本科生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食品科技学院本科生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遵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本科高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案,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整体要求,结合学院教学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秦皇岛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按照“按时开学、线上授课”的方针,认真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依照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任务。学生返校前科学周密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保证每门课程按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做到“时间不延误、质量不降低”。同时为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衔接做好准备。

二、组织领导

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及方案中各项工作的落实监督。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李军  杨崇泽

副组长:李汉臣  张丽玲  侍朋宝

 员:蔡小宁  刘绍军  朱凤妹  阎贺静  孟军  王振

三、工作安排

(一)线上教学工作准备

1. 225日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动员大会,布置线上教学具体工作安排。责任人:李汉臣。

2. 组织老师228日前检查核对和调整好课表。责任人:蔡小宁和各任课教师。

3. 统计整理前四周线上教学工作信息(包括教学课表和各课程任课教师、专业班级等),统计教师线上授课使用的教学平台和开课方式,建议老师优先使用学习通和雨课堂。责任人:蔡小宁。

4. 审定任课教师授课计划。责任人:各教学部主任。

5. 在之前寒假期间组织老师学习新的课程建设、线上教学相关培训视频课程的基础上,再次向线上教学有困难的教师集中时间征求问题,组织熟悉线上教学的老师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辅导。组织教师参加教务处举办的培训。责任人:各教学部主任。

6. 任课教师开学前提前试用好线上授课平台、软件、网络运行条件,提前联系学生建立课程通讯和交流群,核对选课学生名单。责任人:各任课教师。

7. 指定专人(蔡小宁老师)负责联系教发中心和教务处,进行各种信息及时沟通。

(二)线上教学过程监控

1. 按线上教学计划每天统计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和教学计划变更情况(包括:课程门数、开课教师人次,开课方式,是否按计划全部开课等),每周五进行总结并报教务科和在学院内通报。责任人:蔡小宁。

2. 线上教学督导和交流

专门建立食品学院线上教学督导、交流微信群,并通报给学校督导组成员。要求老师上课时将链接或邀请码发到群中,便于教学督导和教师间交流学习。

学院班子和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每天不定期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抽查听课。学生返校后每人撰写一个线上教学督导总结,汇总整理后形成学院总体教学督导报告。

鼓励其他老师互相听课交流,向督导组成员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以便改进、共同提高。

责任人:蔡小宁、班子成员、教学督导组成员。

(三)实践教学工作安排

1. 各教学部提前对技能训练计划做出规划,能开展线上教学的部分可在前4周安排,需占用实验室的部分安排学生返校后进行。

2. 实验、实习任务从第四周以后安排,若4周后学生仍不能返校再作调整。

(四)加强2017级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

结合之前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和毕业生延迟返校具体情况,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通过多种方式远程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论文开题和优化设计或试验方案,组织对新申请校外完成毕业论文的审核,允许学生根据具体情况修改选题。按照教育部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的要求,重视从“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学术规范”方面加强指导。责任人: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五)开学第一课工作安排

根据224日学校教学工作会上领导指示,由学院书记、院长一把手亲自任课,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安排。责任人:李军、杨崇泽。

四、加强对学生心理疏导和舆情管控

1. 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专业及教学部制度

班子成员分别负责联系指定专业和教学部,负责收集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反馈信息,及时作出处理和解答,必要时召开班子会讨论。联系关系如下:

李军:生物工程专业及教学部

杨崇泽  张丽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及教学部

李汉臣: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及教学部

侍朋宝:酿酒工程专业及教学部

2. 每门课程由任课老师建立课程交流群,每个班级由班主任建立学生交流群。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加强对学生教育管理和心理疏导,对学生要有耐心,要做到不训斥学生。通过授课教师和辅导员双通道及时迅速接收学生诉求,对掌握不准确或没把握的问题,及时向各专业联系领导汇报请示后解答。责任人:辅导员、授课教师

五、应急工作预案

1. 要求每名教师优先选择学习通或雨课堂平台的同时,提前准备第二教学平台。一旦首选平台出现严重卡顿,及时切换另一平台授课。

2. 若出现教师家中断网,迅速上报教学办公室,作出调课安排后及时通知学生并发到教学督导交流群。

3. 为应对学生端可能出现的临时断网情况,教师授课时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回放功能,或做好录屏,以便学生回看。

4. 做好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准备。对部分新发疫情不能返校学生做好统计汇报,要能通过“教室上课+线上直播”形式开展融合式教学,保证全体学生能跟上教学进度。

食品科技学院

2021225

附件:食品科技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信息一览表

Copyright©201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品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74   邮箱:sgx9307@163.com

联系QQ:986616675 C# 20120416 版(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