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4-22 点击数:


酿酒工程专业(葡萄酒方向)是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河北省创新教育高地、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现代产业学院—“葡萄酒学院”核心建设专业。本专业建有国家葡萄与葡萄酒检测中心联合实验室、河北省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果品加工技术创新中心等6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有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葡萄保鲜加工创新团队,取得了以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等高水平成果13项。与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朗格斯酒庄(秦皇岛)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以合作办学模式开展了3+2联合培养。

葡萄酒产业为国家特色产业,学校所在葡萄酒产区地处北纬40度,是葡萄酒黄金产业带,国家著名葡萄酒产区,1983年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诞生于此,产区优质葡萄酒多次在国际知名大赛获得殊荣。专业秉承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结合葡萄酒产业区域优势和对人才的需求,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开展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着力专业品牌与产业品牌有效结合。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国际葡萄与葡萄酒教育先进理念,通过加强校企合作,获批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葡萄酒,聘任企业一线专家(技师)进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担任产业教授、实践教授、导师等,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培养理论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浓、管理水平高、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葡萄栽培师、酿酒师、品酒师、营销师等,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助力葡萄酒产业及文化发展。

学院通过改革实践教学授课方式,逐渐形成了认知实习、现场教学、校内实训、车间课堂、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模式,学生技能水平大幅提升。在第二届中国高校葡萄酒人才未来之星大赛侍酒师考试”“盲品比赛”“葡萄酒培训师比赛”“最佳辅导教师比赛等所有比赛环节,酿酒工程专业学生获葡萄酒未来之星团体总成绩季军。在首届河北省秦皇岛葡萄酒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立足高水平科研项目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获批了15项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课外作品获国家级奖励2项,省级奖励5项。

学生就业去向包括大中型葡萄酒公司、高档葡萄酒庄、食品或轻工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考取公务员等,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5%以上。学生升学深造表现也相当不错,近年来均有多名学生考入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本专业高水平高校继续学习深造。


Copyright©201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品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74   邮箱:sgx9307@163.com

联系QQ:986616675 C# 20120416 版(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