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总结

作者:李瑞杰 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多样化学习教育模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往。

1.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及落实情况

1.1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制定

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制定了全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会,要求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举措,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营造良好党史学习氛围。

1.2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落实情况

本学期学院党委按时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学习后及时进行总结并向校党委宣传部积极投稿,始终把党史学习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线贯穿其中。学院党委主抓《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优秀党史原著的集中研读,还开展《习近平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的讲话》、《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专题学习研讨明确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初心使命,真正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深处、实处。

2.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2.1学院党委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情况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议,会议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团结就是力量”学习研讨两个方面进行。党委书记杨崇泽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的原文,讲述了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背景和精神内核。会议强调,学院党员教师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继承“团结就是力量”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2各支部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情况

为了增进支部成员间的相互了解,提高支部凝聚力,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迅速开展以“团结就是力量”专题活动,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以“我为支部促就业”为主题的帮扶行动,支部成员集思广益,主动为毕业班成员推荐合适企业招聘信息,帮助就业。

3.我校“科技特派员精神”表述语征求意见情况

按照校党委对“科技特派员精神”表述语征求意见的要求,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以“科技特派员精神”为主题的中心组扩大会议,把科技特派员精神(征求意见稿)研讨修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集中学习我校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助农脱贫的精神,开展深入讨论。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向科技特派员看齐,学好“科技特派员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工作,争创佳绩。

4.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学生返学前考虑疫情因素,各党支部采用线上会议、会后微信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开展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组织全体师生党员线上观看红色影片《建党伟业》、《榜样5》专题节目;大家积极交流心得体会,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党史知识学好,把党的故事讲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全院开始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4月初,教工党支部率先行动,开展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为学院添光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教工党员两两结组对学院各学生实验室进行了卫生清洁和整理,迎接学生返校学习。学生返校后,酿酒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专题党史学习,并开展《学党史、讲故事》为主题的演讲交流活动,参会党员同志通过讲述革命故事,表达党史学习感悟感受,以典型英雄事迹激发爱党爱国之情。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为参加党课培训的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组织会场填到,并向新学员转发支部党史学习内容,引导学员积极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中去。

5.党员领导干部、班主任、社团等展开多种形式宣讲的情况

5.1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宣讲情况

学生返校后,学院党委迅速筹划2021年党校开班工作,于4月16日,食品科技学院202101期党校开班典礼在昌黎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杨崇泽为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共计270余人开讲第一堂党课--《中国共产党简史(党的一大至十九大光辉历程)》,之后,院长李军、副书记张丽玲、副院长李汉臣、副院长侍朋宝以及各支部书记分别为学员上党课,通过这次集中培训,使学员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党史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坚定她们“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5.2校党委宣讲团来学院进行党史学习宣讲情况

4月19日,校党委宣讲团成员、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瑞银同志为学院200余人师生代表作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学什么、怎样学》的宣讲报告,让学院师生在思想上、精神上得到又一次“补钙”和“加油”,使师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报告会后,冯瑞银与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寄语同学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联系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6.特色工作

学院党委结合“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学习教育,迅速开展全院师生问题征集活动,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学院党委委员分块主抓,牵头领导解决实验室卫生清洁整理、研究生自习室、报考学校调剂、改善职工办公条件、毕业生就业、党支部建设等多项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称赞。

各班级、社团纷纷行动,展开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学习党史,并不仅仅局限于主题教育的活动中,学生社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抖音短视频)传播党史知识,同时组织学生拜访老党员,学习党的优传统,走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颂党赞党主题征文活动,观看纪录片了解历史事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高站位、多举措、见实效的活动落实方针,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着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将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到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与教书育人相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将党史学习融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接下来,在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学院师生党员将会更加认真学习党史这本伟大著作,以更高标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Copyright©201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品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学院路113号  邮编:066600  联系电话:0335-2039074   邮箱:sgx9307@163.com

联系QQ:986616675 C# 20120416 版(160912)